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项目建设上实起来 兴山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19-11-12 13:58:00】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兴山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六学讲堂、兴山讲坛、社区讲台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通过对标中央精神、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沉疴积弊,针对红色历史传承等文化热点、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建难点、产业项目推进缓慢等经济堵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落实全会精神。
      一是建设文化项目,普及红色历史传承。作为鹤岗市传统革命老区和历史文化发源地,兴山区将传承红色历史作为重要任务,挖掘鹤岗百年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承办拍摄《兴山记忆》大型歌舞诗剧。通过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寻根,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建设兴山电影文化主题广场项目,展示当年东北电影制片厂在兴山的发展历程。为还原矿山文化,启动了飞机房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分鹤岗红色文化展示、矿工之家、第一党支部等3个板块,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又一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同时,将办公用房不达标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纳入项目化推进,争取130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规划设计集中国医科大学、东北电影制片厂、原兴山煤矿等多项红色元素于一体的红色文化社区,普及面向居民的红色文化教育,实现由后进向先进的转变。
       二是建设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事。针对今年兴山北部区域供热难问题,加快东北热力项目建设,帮助企业争取边建设、边审批,派工作组驻在企业,全天候蹲守在项目现场,实地跟踪施工,督促企业加班加点,创造了建设速度之最,原建设工期预计3年以上,而该项目从落户办手续到验收合格供热,仅用2年时间,保障了1.1万户居民住上暖屋子;针对群众期盼已久棚改项目——自然之家、阳光庭院小区,全面配合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已经办理入户手续,已有150户居民喜迁新居,11月底完成回迁;针对群力家园烂尾楼影响161户居民回迁安置问题,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做到了安置和依法处置同步启动。将裸土治理与森林小区建设相结合,征求小区居民意愿,统筹园林公司规划设计“绿化项目”,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绿化率30%,使光荣小区成为了兴山首个“民意”小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急难事。

       三是建设产业项目,聚力转型促发展。按照“围着企业转”的原则,采取蹲点式调研、现场办公、进展跟踪问效等形式,提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着力解决光伏发电项目国网接入、紫苏种植技术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企业改扩建、市场开发等8个项目建设问题。加快推进天合光能50万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紫苏全产业链深加工项目,同时为清洁燃料、汽车城项目解决扩建征地,为电商企业搭建平台,为米业、菌类项目开发外部市场,为加快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