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鹤岗市兴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8:00】   【阅读次数:

       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关于高检院第一巡视组对黑龙江省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的部署,为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3月30日上午,兴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国强同志主持,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兴山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高检院第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兴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鹤岗市兴山区检察院关于高检院第一巡视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开展会前学习,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胡国强同志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流,坦诚交换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剖析材料。通过交心谈心,进一步沟通了思想、摸清了脉搏、找准了症结、增进了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会上,胡国强同志首先代表院党组作对照检查,围绕巡视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原因剖析。随后,胡国强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各位班子成员的批评。其他班子同志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以问题为导向,直奔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胡国强同志就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加强政治学习,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党组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态度上要认真坚决,行动上要雷厉风行,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自身存在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要聚焦问题,主动领账查摆。对照高检院第一巡视组和省院党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恒心、驰而不息的韧劲,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狠下功夫,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巡视整改任务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落实,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三要制定清单,强化整改责任。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单。整改清单所涉及问题要内容具体,措施精细,使整改进程和效果可检查、可监督。班子成员不仅要抓好自身整改,还要带头抓好所在部门整改,对分管部门整改事项主动认领,防止畏难情绪,防止与己无关。建立的整改清单要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高检院和省院党组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能落实落地、见底清零。同时,要紧密结合当前防控疫情工作实际,坚持疫情防控与巡视整改两不误,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