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兜牢底线,持之以恒推动民生改善
发布日期:2020-05-28 11:19:00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就民生话题作出重要指示,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大事。

过去的一年,我国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随着我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很多老年人往返穿梭于子女生活地和家乡之间。但医保卡却不能跨省使用,大部分省内的医保卡在各地州市也不能通用。如果能够实现医保跨省直接结算,将会有效减轻老百姓负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说,这不仅将提高标准,还将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说,近年来,各级政府持续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从2007年的40元增长到如今的500多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大力完善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决心。异地结算放宽,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农民工滞留工作地或者家乡,还有一部分工厂企业因海内外市场萎缩、订单锐减而停工,直接影响了农民工正常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这个保障对缓解农民工阶段性失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张近东代表表示,这不仅体现了政策的精准度,而且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今年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此举可以为稳就业和保基本民生奠定基础。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农民工利益既有利于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举措,主要是为了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虽然是在特殊的背景下提出的,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龚胜生表示。

不仅失业保险保障需要完善,目前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普遍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意愿不强,工伤保险的覆盖面也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建议,理顺社保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确保农民工全员参加工伤保险。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要彻底拔除穷根,必须把教育作为长远的战略事业抓实抓好。“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是走向复兴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说。

张政文委员建议,要尽可能解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高校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把更多的农村孩子培养出来,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切实发挥教育在防止返贫、稳定脱贫方面的根本性、可持续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温克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多年来一直关注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梅花代表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乡镇相继成立了公办幼儿园,方便了牧区儿童就近入园。但是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幼儿还是面临“入园难”问题。

梅花代表建议,各级政府要在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编制、岗位结构等方面向农村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对乡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鼓励年轻人到乡村执教,为孩子们创造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