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岭南街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 ---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8-07-16 10:46:00】   【阅读次数:

    今天与大家在一起,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共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之魂,党的十八大用二十四个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概括,从国家的层面规定的目标是“富强、明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一、回顾过去,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我们一定要理解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一定要了解我们国家的国情和历史,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地域辽阔和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也在一天天走向富裕,同时我们的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从历史方面来说,我们的国家有过非常辉煌的过去,同时也有过百年的屈辱史。

    我们今天生活在很好的环境中,不愁吃不愁穿,甚至不好吃的不吃,不好看的不穿,当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繁荣富裕的时代,后面有一个强大而美丽的祖国时,一定要理解,

    现代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经过一辈又一辈先烈们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作了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个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对人诚实友善,用良好的品德和言行来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优良的革命传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来感染自己,我们要向身边品德优良的人们学习,学习他们诚实待人,踏实做事,善良真诚的品格,做正直的人。在这里不妨向大家举个小小的例子,比如家住两河乡的邢XX老人散步的时候捡到了一个看上去鼓鼓的烟盒,里面有好几百块钱,老人寻思着丢钱的

    人可能会沿路找回来,他就在路边坐下来等,等了好几个小时。没找到失主的邢XX跟他的老伴说:捡到这个钱的时候我就在考虑,烟盒装着的钱,肯定不是富裕的人掉的,这个钱肯定是人家打工的钱,或者是卖东西的钱,如果我们把这个钱用了,一辈子这个心就不安,虽然捡到钱了,我没地方交待,所以一夜睡不着觉。老人捡到钱后受到心灵的折磨,困惑得晚上无法睡觉,求电视台帮他找失主,邢XX老人说:如果这个钱没人来领,我们就准备捐献,用来修路,如果这个地方不修路,我们就准备拿给那些残疾人、孤寡老人就行了。

    邢XX老人说的话很朴实,他自己和老伴靠每月500元的补贴金生活,但是他的行为是高尚的,他拾到钱后表现出来的优良品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发展史的民族,具有很多优秀的传统美德故事,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很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对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默默地做一颗社会的螺丝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做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这也是我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面。

    我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表现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就是要自觉地遵守纪律、尊老爱幼、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诚实、善良、乐观、积极、健康的人。

    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爱国”就是用一颗赤子之心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敬业”就是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诚实”就是要诚实善良,真诚处事,“友善”就是要热情对待身边人身边事,待人和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继续迈大步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体现。我国的发展道路,历来都是建立在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上的,将全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长期以来都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代接轨,与全球接轨,最终目的就是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宏伟中国梦付诸于实践中,落实在行动上。我党成立的出发点便是实现人民的利益,党和政府的一切行动和政策都是为了群众,让老百姓享有自由、民主和平等,享有法律和政策的保护,享有应该享有的福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适应当今我国发展趋势的又一次精神力量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全面铺展开来,改革创新的时代

    精神是我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形成的,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对我党长期奋斗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进一步认知,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加强对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政策领悟和形势分析。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我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前提,解放思想,杜绝固步自封,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精神,不断推动改革创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我们的思想,不断形成精神共识。要坚持不懈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自己,大力弘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越性和领导性,狠狠把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学习领悟,增强自身的精神力量。把“三个倡导”和实际相结合,做好本职工作,尽好本职力量,真正融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队伍当中去。